修水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区域中心

26.05.2014  18:58

4月底,修水决战工业再结硕果,落户九江(修水)工业园的九江金鹭硬质合金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由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五矿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全部达产达标后,可年产6000吨高性能钨粉末和4000吨精密硬质合金。修水不靠湖、不临江、不沿路,又没有国家和省级战略支撑,如何加快经济发展,该县不等不靠,坚持抢先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抓发展,变地理区域中心为经济发展区域中心,用自身超常的发展为做大九江争取修水更大作为。

咬定强工目标,全力决战新型工业。该县围绕决战工业700亿目标,确保各方力量向工业聚合,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要求,依托资源优势,强化领导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切实把好项目考察关、洽谈关、合同关和用地关,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推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加速实现由“捡到篮里就是菜”到“不是好菜不进篮”的转变;按照“大园区、大产业、大基础、大企业、大投入、大招商”的要求,全力推进修水(九江)工业园建设,择优落户一批入驻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用地集约度高、工艺技术先进、税收贡献大、成长性强的项目。依托县工业园加快产业聚集,着力培育矿产品加工、食品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产业板块,引进中小企业抱团扎堆发展,着力打造工艺饰品、五金锁具、礼品包装、服装鞋帽、水暖卫浴等产品生产基地;按照“政府给力、企业自强、帮扶对点、凸显效益”的原则,优选一批有产品、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服务,快速推动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企业20户,到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10户。

保持兴城势头,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坚持把城区当景区、把项目当景点,保持投资规模不降、城建项目不少、兴城势头不减,全力打造三省九县宜居宜业宜游、30万人口居住的区域中心城市。全力繁荣良塘区。快速推进在建金融、楼宇、商住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区功能,继续全力支持五大专业市场繁荣,加快商业综合体建设,引进品牌五星级酒店、品牌超市、大型百货,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打造山体公园,提升美化、亮化、绿化水平。加快完善拓展区。按照“一心两河六组团”的城市格局及功能需要,完善拓展区基础设施,提升拓展区形象,跟进公共服务,布局市场项目,融合旅游发展,承接城乡一体化,逐步完善黄田里组团和竹坪组团,建设集居住、商贸、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新区。分步改造老城区。科学编制老城改造规划,充分挖掘老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修河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加快启动义宁古城的招商和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古城旅游;整体提升南城区。按照“增高、提绿、明亮、畅通”的建设目标,充分利用修河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开发建设精品旅游项目,进一步完善南城区功能。

发挥区位优势,全力做活旅游商贸。聚集周边人气,加速“龙头昂起”。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引爆、完善配套、加强推介”的思路,着力打造以义宁古城为核心的修河人文历史景区和以杨家坪为核心的五梅山森林休闲景区。通过两大核心景区的引领,聚集旅游人气,逐步带动其他景区(点)开发建设,推动修水文化生态旅游大发展。策划好修水旅游宣传口号,主动融入大庐山旅游格局,积极寻求与知名旅行社合作,加强与周边成熟景区联动,进一步开拓客源市场;围绕“综合商业、专业市场、特色街区、活力边贸”的思路,构建以县城为中心、柯龙线为骨架的商贸网络,着力打造三省九县区域边贸中心。 同时,培育新兴商贸业,加快推进集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孵化基地、仓储、实体店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打造电商创业孵化基地。

夯实发展基础,全力促进城乡一体。按照“全域修水、凸显特色、三个集中”的原则,统筹考虑县城、中心镇、一般集镇、中心村的合理布局,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市级示范镇为副中心、县级示范镇为节点、一般集镇为补充、125个中心村为网格的城乡一体化空间体系,加快2014年县城安置点、渣津集镇安置点建设,启动2014年30个左右中心村建设试点,力争到2020年完成移民搬迁10万人;按照“加快发展茶叶、巩固发展蚕桑、保护发展林业、审慎发展畜牧业”的要求,坚持宜茶则茶、宜桑则桑、宜林则林的原则,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流转,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块状经济;以实施林业生态、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秀美乡村建设、通道整治提升、移民搬迁、绿色生态农业、生态创建“八大工程”为抓手,切实做好保护文章,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生态文明,最大限度地巩固好、发挥好修水的生态优势;按照“简政放权、完善考核、深化改革”的要求,推进兴乡强镇,激发乡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搞好农村集体土地和农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确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工作,赋予和保障农民更多的权利和利益;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的问题。(郑玮 黄卫明 特约记者 朱修林)

来源:九江日报


官方微信

人民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