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宜春分行“多户联保”贷款方式服务农户

22.05.2014  17:58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22日电(李华)农户经营贷款难一直困扰着农户经营发展,其中主要难点就是农行在基层网点少和农户贷款担保难以落实。近年来,农行宜春分行紧紧围绕宜春经济发展部署,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理念,不断创新经营机制,立足农村市场,拓展信贷支农领域。

    多年来,农行宜春分行立足三农市场,以县域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根据当地花炮生产、生猪等养殖、有机农业果树、蔬菜种植等种养业较为发达的状况,以先重点乡镇花炮生产户、种养户为主重点推进、再逐步覆盖城郊乡镇的策略,积极推行农户小额“多户联保”贷款模式。

    在贷款方向上,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配套基地的农户倾斜,或辐射圈内的种养大户倾斜,向 “能人”农户倾斜,向农村运销户倾斜,大力支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的扩大。使种养户、花炮生产户得到了发展壮大,也增加了当地农民就业的门路,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服务能力和经营成本方面,结合宜春市经济发展和支行网点分布的实际,按照先重点乡镇后城郊乡镇,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的原则,首先把县市支行温汤镇等87个村作为重点推进村,然后对各县市支行城郊康乐镇、马步乡和鹅峰乡的重点村有序推进。根据发卡、持卡农户分布情况,本着便农、利农原则,选择确定自助机具布放场所,解决农户用卡难用信不方便的问题。

    在选准目标客户方面,一是加强与当地政府、村委的协作与沟通,充分借助乡干部、村干部当地情况熟悉的优势,争取他们的支持,加大惠农卡的发卡推广力度和授信。二是加强与农民合作社的协作,对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及“合作组织+农户”的产品购销合作户进行批量发卡,择优授信。

    通过发放农户小额贷款,综合效益得到了提升,农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并得到了各级党政的充分肯定。农户小额贷款也被农民形象地称之为金融“春雨”,为农户构筑“绿色银行”和搭起“幸福桥”。

    据统计,该行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9739多户,发放金额98407万元,目前余额32797万元,占全行个人贷款的 %,其中养殖户5100多户,累计发放金额 53000 万元;种植户4500户,累计发放金额 41600 万元;其他农户生产经营 139 户,累计发放金额 3807万元,极大缓解了当地农户贷款担保难的问题,有利推动了当地种养业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农行业务发展,获得了当地政府、企业、农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