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引用诗文谈廉政 在廉洁从政中体验幸福

14.05.2014  10:57

  强卫指出,红土地孕育了红色基因,作为革命老区,江西产生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党孕育和发展红色基因作出了突出贡献。江西的红色基因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勇于牺牲;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上工治未病”:只有激活红色基因,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
 

  强卫说,党要顺利完成好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负人民的重托,就必须激活红色基因,努力把自身锻造成为团结和谐、富有活力、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坚强集体。
 

  在谈到一些领导干部因为免疫力低下,思想防线不牢、警惕性不高、意志力不坚定,难免沾上“酒色财气”,被“糖衣炮弹”击中时,强卫说,古人云“上工治未病”,意思是高明的医生善于防病在先。只有激活红色基因,才能增强体内抗体,防止基因变异,减少被感染几率,从根本上保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也”: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龚全珍同志看齐,面向全省集中推出一批“龚全珍式好干部”
 

  为了让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有效,江西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这是江西省深入开展第二批活动、激活红色基因的具体抓手。
 

  强卫说,所谓“连心”,就是要把党员干部的心与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做到心心相印、血脉相连;所谓“强基”,就是要强壮党的执政根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所谓“模范”,就是党的各项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他们传承和践行了红色基因,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是引领我们进步、鼓舞我们向上的榜样。古训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也”,贤人就是模范,不贤就是反面典型。我们开展“模范”工程,就是要促使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努力改正不足,积极争创一流,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龚全珍同志看齐,面向全省集中推出一批“龚全珍式好干部”。
 

  引用古希腊神话英雄安泰故事:共产党人不能忘记,是群众养育了我们,成就了我们,人民永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强卫说,江西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我们不仅要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而骄傲自豪,更要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不懈努力。强卫还向全省党员干部提出四点要求:要有信仰,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有担当,敢叫日月换新天;要有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要有气节,只留清白在人间。
 

  在讲到共产党员“要有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时,强卫举例说,古希腊神话有个英雄叫安泰,他在战斗的时候,只要身体不离开大地母亲,就能够拥有无穷的力量。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群众就是大地母亲。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不能忘记,是群众养育了我们,成就了我们,人民永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俯下身子去当人民的“勤务员”,张开双臂去做百姓的“遮阳伞”
 

  强卫说,共产党员的干部,是官又不是官。说是官,是因为我们担负一定职责权力;说不是官,是因为我们除了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之外,没有任何特权。古人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俯下身子去当人民的“勤务员”,张开双臂去做百姓的“遮阳伞”,用实效赢得群众信任,用实干为群众谋利益。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在廉洁从政中收获健康、感受快乐、体验幸福
 

  强卫说,现在的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确实多了,能不能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是对我们思想品格、人生境界的考验。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我们共产党员理应成为这种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全省上下一定要牢记,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人民利益为先,做到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在廉洁从政中收获健康、感受快乐、体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