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为乐守天涯(国防视线·来自边海防一线的报告②)

25.05.2014  11:45

图①

图②

图③

位于三亚市南端的东瑁洲岛,和西瑁洲岛形似玳瑁,浮潜于三亚湾外,像两只眼睛,时刻注视着南海风云。在岛上,驻守着我国最南端的一支陆军连队——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从1953年5月23日奉命进驻东瑁洲岛,至今整整61年。一甲子的光阴,守岛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昔日蛮荒的海岛已建设成为“海上花园”和“海上堡垒”。连队多次被广州军区和海南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6次。

从三亚湾向南约5海里,已是烟波浩淼、水天相接。不远处,一个面积只有0.83平方公里的小岛浮现于南海万顷碧波中,这就是东瑁洲岛。

小小东瑁洲,悠悠南中国。东瑁洲岛不大,但它扼守着三亚的咽喉。早听说,这里曾经是“遍地珊瑚石,鸟儿不落脚”的“荒岛”,岛上温度比三亚要高出几度,一无淡水,二无居民,唯有海防连官兵常年驻守。

如今,这里的状况怎样呢?

一个观察哨

海之角,目光紧盯南中国海

欢迎你,来到海之角!”5月16日10时许,交通艇刚靠上东瑁洲岛码头,连队指导员盛林辉和副连长闫志勇热情地迎了上来。码头尽处的滩涂上,官兵们用岩石垒砌的八个大字“扎根海岛,戍边卫国”映入眼帘,两名哨兵笔直地挺立在码头两侧。

5月本是初夏时节,这里已经炎热难当:紫外线直射肌肤,强烈的炙烤感让人大汗淋漓。官兵们个个皮肤黝黑。

据了解,经过守岛官兵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这里形成了以永备坑道为骨干的完备防御体系。上个世纪90年代前,东瑁洲岛是琼南地区海岸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封锁控制三亚港、榆林港进出航道,发挥着前沿要点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战略重心前移,三亚地区作为经略南海的重要一环,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东瑁洲岛的军事价值进一步提升,海空预警、反袭扰作战和海防管理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岛上最高处的连队观察哨里,下士林德斌和新兵陈章杰正在执勤。此刻,蓝天上,民航客机、直升机频繁飞行;海面上,商船、游轮穿梭游弋……“如此之多的目标,能看得过来吗?”记者问。

林德斌指着光波闪烁的雷达显示屏说:“没问题,不仅看得准还望得远,观测到的图像还能上传至陆地指挥所。”一边说,一边将情况随时记录到日志本中。这样的本子,已经在一代代驻岛官兵的手中传了60年。

记者用高倍望远镜和官兵一起观测目标。不到一刻钟,记者的眼睛就累得模糊了,而战士们一盯就是几个小时。

与之相隔6公里外的三亚湾,却是这座城市中最繁华、最热闹、最具诱惑力的商业区。滨海路的优雅,凤凰岛的奢华,步行街的喧闹,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城市名片”。

盛林辉说,“尽管对面的生活是那么精彩,可战士们巡视的眼神从没有斜视,永远都是睁得大大的,紧紧地盯着这片南中国海。

一条创业路

守岛苦,苦中作乐天地宽

从码头到连部,一条不到1000米的林荫道蜿蜒曲折。这是条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道路两旁,相思树郁郁葱葱。

盛林辉边走边介绍:当年这里却是坑坑洼洼的,路是官兵拣珊瑚石修出来的,官兵们叫它“创业路”。“这些相思树是一茬茬老兵离开时种下的。

相思树上,挂满了用木板制作的“官兵格言牌”,记者数了数,有100多条:“一个人不在于干什么,而在于干出了什么”“进来是小树,出去是栋梁”……一条条“格言”,讲述着守岛人一个个创业的故事。

当年,官兵们渡海上岛,面对滔滔瀚海、嶙峋怪石,不少官兵暗自倒吸凉气。这里曾是有名的:风岛——年平均风力5级,台风经常侵袭;火岛——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34.4℃,最高温度43℃;荒岛——悬崖峭壁,遍地是野生剑麻和仙人掌;渴岛——淡水奇缺,连海鸟也不愿光顾;蚊岛——岛上蚊子异常稠密且个头庞大,有“8个蚊子一盘菜”之说。

再荒凉的海岛,也是祖国的一片国土!一代代守岛官兵接力奋战,用双手在岛上修筑了第一条水泥路,打出了第一口深水井,建起了第一幢楼房……

荒岛种菜”,对于当地许多渔民来说简直是做“白日梦”,可连队官兵却把它变成现实。为了改善土壤高盐、高碱的特性,他们索性利用战士外出时间从岛外背土,填补菜地稀缺的资源,并引进耐寒、耐高温菜种,小珊瑚岛,硬是开辟出了6亩良田。如今,10多种翠绿的蔬菜茁长成长。

官兵来到岛上,爱它们;离开海岛的时候,想它们。“创业路”又被老兵叫成了“相思路”。

据统计,岛上现有各类植物800多种,还有不少野生动物。在这里,记者还偶遇了野山鸡和蜥蜴。现在,放养的山羊已成群结队,喂养的鸡、鸭、鱼也初具规模……昔日的“风岛、火岛”活脱脱被勤劳的战士建成了“生态岛、花园岛”。

今年3月,海底电缆贯通。加之早前岛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入使用,多年限时供电的难题彻底解决!“现在用电方便了,以前可不是这样。用电都是靠柴油发电机发出来的,每天限时供电,有时天气太热,战士们半夜被热醒的情况经常发生。”闫志勇感慨地说。

这里依然缺水,建起的蓄水池只能用来灌溉。战士们的饮用水都是靠运输船一趟一趟运来的,若遇上台风,很可能出现“断水”的局面;而洗澡的水,则是用淡化的海水,海风一吹,浑身黏黏的,说不出的难受。

戍守在此,觉得苦吗?”18岁的小伙子陈章杰告诉记者,苦是让自己成长的财富。在这里,雨过后灵芝蟹爬过山顶的壮观场面、赶海时亲自捕捉海鳗海鱼的欢乐,都令他幸福不已。此外,连队还时常组织开展沙滩排球、沙滩象棋、竹竿舞、椰子保龄球等海岛文化活动。(见图①。陈耀强摄)

狗与人为伴,兵与岛相融!记者采访途中,连队的一只小狗“皮皮”一直陪伴记者左右。盛林辉说,皮皮跟战士的时间长了,也成了岛上的一员:每天听号声起床,巡逻路上少不了它的身影,深夜枕着浪涛声与战士一起入睡。

一张导游图

岛虽小,官兵的内心很辽阔

东瑁洲岛南北长1300米,东西宽850米,海岸线3.4公里。散步,个把小时可以环岛一周。但是,那举步可见的指示牌,却是你驻足观赏的“活地图”……

文化长廊、天涯哨兵、育心阁、天涯烽火台,芒果园、盆景园、椰子园……这些被官兵称为“七大景、八大园”的景观不是大自然的特别恩赐,而是官兵们自己创造和命名的。

连部外的椰亭,是连队天然的“会客厅”。“小岛小迎四面八方客岛不小,大海大聚东西南北兵海不大”,悬挂于此的这副对联,展现出官兵们的胸怀和追求。据介绍,每到周六下午,官兵都围坐在椰子树下,举行别具特色的“东岛论坛”。时新话题,尽在其中。

别看岛小,可我们的内心很辽阔,”盛林辉说。弹丸小岛,处处闪现着官兵智慧的火花。例如,盆景园。官兵们探家出差,都不忘带来祖国各地的名花佳卉,制作成1100多个盆景。珊瑚石、啤酒瓶底等都成为盆栽的材料。(图③:战士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海岛盆景。倪光辉摄)

一名战士对记者说:“你看,树木并不是只有高高大大的才能成材,只要有特点、有内涵也就有了价值,就像我们一样,虽然并不轰轰烈烈,但是生命却很有意义!

岛虽小,战士们精武强能的劲头可不小。连队开展全员额岗位轮训制度,每名官兵熟悉岛上所有武器的性能,精通一门装备。连队目前98%的官兵实现了一专多能。一次,上级组织对海上目标射击考核,连队炊事班请缨上阵,打出了“满堂红”。(图②:官兵利用礁石进行体能强化训练。陈耀强摄)

此岸灯塔耸立,彼岸歌舞升平。时代变幻,不变的是东岛人对海岛的眷恋和对国家的忠心。“胸怀祖国,小岛在我心中;放眼世界,我在祖国心中。”归途中,记者见到战士们用废旧炮弹箱制成的格言牌,这也是东岛精神的精彩诠释。


官方微信

人民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