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版集团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

16.05.2014  13:29

    5月15日上午,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当日下午,在中宣部组织召开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上,公布了第六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并授牌表彰。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第六次蝉联中国“文化企业30强”。在参评的全国50家重点出版传媒企业中,江西出版集团与中国出版集团并列第四位。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出版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白皮书,江西出版集团在全国排名由2012年的综合实力第七位跃升至2013年的第四位,其中前三位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入选企业授牌。

  2013年,江西出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净利润7.3亿,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18.39%、37.22%。近年来,江西出版集团全面落实“一体两翼、互动发展;一业为主、多元支撑”的发展战略,努力创新发展、优质发展、加快发展,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现代文化产业集团。一是狠抓主业和导向,出台“七个一”出版工程,推出一批倡导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版精品;二是狠抓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加快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的“五跨”联合,追求“质量效益型”的发展境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三是狠抓融合和创新,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市场的“三大融合”,努力打造内容、资源和资本“三大平台”,不断提升发展空间;四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行经营目标任期考核制和人事任期聘用制,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悉,中国“文化企业30强”是根据综合评估全国相关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确定的。较之往年,今年参评标准进一步提高,在经济效益指标中首次增加“出口总额”项。今年入围参评企业总数创新高,全国各地文化企业呈现出百舸争流、迅猛发展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