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公安:规范现场执法让群众满意

23.05.2014  11:54

  今视网讯 赣县公安局以开展现场执法规范年活动为契机,以健全执法标准、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监管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现场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了现场执法的整体水平和执法形象。

  以明确标准为切入点,严格现场规范执法程序。根据各警种警务工作的不同特点,该局先后制定了《派出所执法执勤工作规定》、《110接处警工作规定》、《赣县公安局民警规范化执法执勤工作手册》等执行勤务规范;从制订案件卷宗标准和管理规范抓起,严把执法“结案关”,对执法台帐、案件卷宗实行微机管理和标准化管理,并进行考评打分,评比优质案件。为更好地解决公安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执法过程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该局在深入研究、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善了兼职法制员、案件六级审核把关、领导办案、案件催办、执法办案回访、涉案财物管理等六个方面的执法制度,使每一项执法活动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以队伍建设为突破点,构筑现场规范执法保障。该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现场执法队伍建设,一方面围绕现场执法规范年活动,狠抓执法培训,每年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不少于10次法制业务讲座,提高民警业务水平;通过“传帮学”、“感身受”、“实战练”,帮助民警全面掌握执法程序和相关细节,强化民警执法证据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该局按照省厅“六个要”(即着装要整齐、装备要带上、说话要严谨、程序要到位、过程要记录、财物要管好)和“两个无论”(即无论事情多么紧急,该带的装备一定要带上;无论事情多么简单,该履行的手续一定履行)的要求,加强现场执法队伍装备建设,先后投资入大量资金配备车载取证系统及处警装备22套、现场执法记录仪366套、单警装备561套及便携式抓捕器、防弹头盔、强光搜索灯等警用器材,极大地改善了规范化现场执法的装备保障。

  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强化现场规范执法监督考评。强化对现场执法的监督检查,确保每一起(次)执法执勤都做到程序规范、处置公正,实现工作零失误、队伍零违纪、民警零受伤、投诉零查实;同时抽调纪检、督察、法制、信访、审计人员组成监察室,全面落实执法建议、监督决定、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监督制度,每个基层所队均配备专兼职法制员,构筑防错、纠违的第一道防线。该局还坚持对案件实行一案一审一评一整改制度,坚持月评、年中、年末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每月定期通报考评结果,考评结果生成执法档案,计入对单位和民警的年终考核。去年该局现场规范执法工作成效显著,该局吉埠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廉洁规范执法科所队”。

赣州首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直通车
  (记者钟金平 实习生邓竹青)7月1日9时30分,上饶之窗
江西今年建设设施蔬菜35万亩
  宁都讯(记者梁健、钟金平 实习生邓竹青)7月1上饶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