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南昌举行

13.05.2014  22:34

  5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商务厅联合举行2014赣港经贸活动新闻通气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水平出席通气会并介绍近年来赣港经贸合作情况和2014年赣港经贸活动筹备情况。新闻通气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罗勇兵主持。


  王水平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赣港全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在投资、贸易、旅游、人文等方面硕果累累,两地结成了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的紧密关系,已成为江西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香港是江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是江西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是江西第四大贸易伙伴,江西企业赴港投资日益活跃,赣港两地相互依存的关系日益密切。


  王水平介绍,今年赣港经贸合作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按照“精干、简朴、务实、高效”的原则,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赣港高层会晤、投资合作推介、产业专题对接和省领导走访会见重点客商等活动,进一步深化赣港经贸交流合作,洽谈推进一批合作项目,促进江西全面扩大开放,打造江西开放型经济升级版。整个活动力求做到“四个突出”、“三个创新”:


  “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发展主题。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举办主题和专题活动,宣传江西发展机遇和投资环境,推进合作交流。二是突出产业对接。紧紧围绕香港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结合我省的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布局,大力推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招商项目。三是突出求真务实。不搞大规模招商会,主题推介活动规模控制在200人左右,专题对接活动规模控制在60人左右,每场活动的时间均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四是突出节俭办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商务部关于规范境外招商活动的有关要求,按照“因事定人”原则确定赴港人员,明确没有项目的市县不派人参加,严格压缩赴港规模,不搞形式主义、不入住豪华酒店、不举办大型宴请。


  “三个创新”:一是创新活动形式。改变以往由省直部门或设区市各自为战模式,赣港合作、省市联动举办活动,每场招商活动由一个省直部门牵头,2-4个设区市配合,同时邀请一个香港投资促进机构或商协会协办,发挥各自优势,增强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创新招商方式。以“一对一、点对点”对接洽谈推进项目为主,各地各部门推出的合作项目要求“对接充分、条件成熟、力争年内落地”。三是创新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大型企业和驻港中资机构的合作,将增加与香港重要商协会及中资机构的互动和合作,签订一批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更多的合作桥梁。


  王水平说,这次活动安排紧凑,凸显江西特色。今年的赣港经贸合作活动虽然时间很短,但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日程安排紧凑连贯。省里共安排高层会晤2场、主题推介和产业对接活动6场,走访会见重要客商13场。此外,除省级层面举办的“1+5”活动外,各市县(区)共举办小规模专题对接活动29场,其中设区市层面5场,县市(区)活动小型对接座谈活动24场。


  最后,王水平通报了活动筹备情况。他说,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活动准备就绪。省委省政府对举办这次活动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活动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度推进筹备工作。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5次筹备工作调度会,协调推进相关事项。一是成立了江西省代表团。这次活动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各设区市成立分团,由一位市领导带队,有具体任务的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有关人员参加;二是精心谋划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省商务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委共编制了《江西省昌九一体化招商项目册》、《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项目册》、《江西省现代服务业招商项目册》等3个项目册,分门别类发布了12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近1万亿元;三是抓紧前期对接洽谈。各地各相关部门组织了30多批次招商小分队,赴香港、深圳等地进行对接洽谈,达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各地各相关部门对接洽谈的重大合作项目超过100个;四是联络邀请一批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1+5”活动邀请了一批重点客商参会。截至目前,初步明确参加各项活动的客商约600余名;五是加强宣传造势扩大江西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省委外宣办会同省商务厅专门拟定了赣港经贸合作活动宣传方案,制作了《秀美江西欢迎您》专题宣传片。活动期间还将邀请30多家香港媒体和10多家境内主要媒体对江西特色优势和活动情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省委宣传部以及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旅游发展委、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40余家中央驻赣媒体、境外驻赣媒体以及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参加新闻通气会。



新闻通气会现场



王水平在新闻通气会上讲话



罗勇兵主持新闻通气会




来源:( 江西省商务公众信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