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5月15日报道:观南粤改革开放潮 闯赣鄱发展升级路(三)[图]

17.05.2014  08:32

  源文链接 http://www.jxnews.com.cn/jxrb/system/2014/04/30/013075445.shtml

        江西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市福田区水围村学习考察。本报记者 周 霖摄

  协同创新步伐在“提速

  本报记者 李冬明 魏 星

  他山石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实践中创立了“四不像”理论。即研究院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文化不同;研究院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像科研院所,内容不同;研究院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目标不同;研究院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不同。它植根于清华大学的校风和传统,又融入了特区企业的文化特点,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和创业投资等功能融为一体;通过孵化高科技企业,建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强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实行企业化运作和管理,成为“科技创新孵化器”。这种发展模式是深圳市“市校合作”探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理想模式之一。截至2013年底,研究院孵化企业650多家,孵化企业的年销售额2013年超过300亿元,先后发起、孵化和投资了力合股份、茅台股份、拓邦电子等上市公司,先后创建了珠海清华科技园、深圳清华信息港、深圳清华实验学校、广东南海数字媒体产业园。

  一得录

  郭学勤(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东莞的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印象深刻。广东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多方面协同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以深圳为例,政府出资建设平台,院校出人力智力,双方共同设立独立的研究机构,对项目研究进行培养、孵化,将研究成果产业化,为经济发展服务。我省2012年也推出了一系列加快协同创新的举措,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校建设联盟,实行产学研协同创新。同时,广东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还不断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掘境内外高端科研人才和技术。在科技创新投入方面,广东政府和企业均加大了投入,其中企业研发资金的投入占营业收入甚至超过10%,值得学习。对科技创新,政府不但在资金、平台建设上给予充分支持,还在人员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政府甚至先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土地,如果企业办得好,5年后土地作为奖励送给企业。

  抢抓机遇对标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魏 星 李冬明

  他山石

  移动互联网、5G、全球化视野、“云平台”、“第三方检测”、“互联网思维重建链接”、“数据海啸”等词汇,让大家眼前一亮。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移动、核心网、网络、电信增值业务和终端等领域。2013年,华为销售收入达到24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

  同样是IT领域领头羊的腾讯公司,已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截至2013年,QQ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8.08亿,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8亿,成为全球唯一同时在线人数过亿的互联网产品。2013年腾讯总收入达到604亿元,职工总数逾25000人,其中60%以上为研发人员,在成为国内首个收入超百亿的互联网公司后,继续领跑中国互联网企业。

  一得录

  王萍(吉安市委书记):感觉不虚此行,深圳作为一个老的经济特区,虽然有毗邻香港、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它有不断进取、自我加压的开放改革创新精神。吉安这些年的发展,就得益于开放的进步、改革的进步和创新的进步,但与深圳相比这还远远不够。不仅是吉安,这也是我们江西最缺乏的,最要学的。我们对接珠三角,最关键就是要按照省委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抢抓这轮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体系标准上与深圳等沿海地区对标,创造最优发展环境,做到政府围着企业转,而不是企业围着政府转。要继续抢抓沿海地区产业重组、转型发展重新布局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实行大开放,坚定不移地招商选资,努力做到在发展中保护生态优势,建立自己的产业优势。

  园区管理迈向扁平化企业化

  本报记者 李冬明 魏 星

  他山石

  15平方公里内完全不布局制造业,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其他专业服务等四大产业。其他地方需要两个星期时间的审批,这里24小时便可完成……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充分授权、封闭运作”模式,并建立和完善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管理人员除了一人保留公务员身份外,其余全部实行聘任制;引入香港企业参与前海开发建设,探索实行“港人、港资、港服务”的开发运营新模式;创新廉政监督体制,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创新与改革。到2020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将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和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左右。

  一得录

  李安泽(省发改委主任)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区域经济和园区经济发展,以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有许多亮点值得学习借鉴。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等虽然有地理毗邻港澳、国家给予优惠政策,以及人才和资金等优势,但它们在体制机制创新、高起点和高规格规划、园区实行“园中园”分类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精神值得学习。广东园区经济在产业规划上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目前,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园区经济加快发展,其中园区经济要学习广东企业化管理和扁平化管理模式。在产业转型上,广东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推行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并购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行资源整合,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等措施,使“腾笼换鸟”进程加快推进。赣粤两省合作空间巨大。

  记者手记

  改革的“深圳速度

  本报记者 魏 星 李冬明

  鹏城深圳,处处草木葱茏、生机勃勃。在这片演绎“春天的故事”的神奇之地,我们一次次强烈感受到引领改革开放的“深圳速度”:

  “创新+效率”的前海梦。这里,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达到了500亿元,100多名法官到香港学习,园区管委会200多人只有1人是公务员,注册一个公司只需要1个小时。

  全球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超过2400亿元。

  腾讯短短16年,“爆炸式”发展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

  当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祖国的南海边“”了一个圈,一个小小的南粤渔村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承建深圳国贸大厦的公司创下了3天盖一层楼的速度,被世人誉为“深圳速度”。深圳以特有的精神面貌,创造了震惊世界的经济奇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一些理念,已成为改革开放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深圳速度”不仅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性象征,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今天,敢为天下先的深圳,又正在以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前海平台为抓手,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精雕细琢,精耕细作,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敬立莲花山上,对照标杆找差距。我们静心沉思:全面深化改革,是我省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是破解当前各种发展难题、决定江西未来命运的关键之举,是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重要法宝。新一轮全面改革大潮的兴起,对不同地区来讲,站在了新的同一起跑线。

  当前,我们学习深圳,就是学习深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特区精神,革掉过时的思想观念,用创新理念谋改革;坚决摈弃“等靠要”思想、“旁观者”思想、“过路客”思想。学习深圳,就是学习深圳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现在的竞争是改革的竞争,是体制机制的竞争。比的是,谁的改革更主动,谁的改革更彻底,谁的体制更完善,谁的机制更灵活。机遇不等人。抓紧改就是机遇,慢半拍就可能成为挑战。

  感悟“深圳速度”,看了学了,就必须见诸实践,付诸行动,真抓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