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致考生公开信 任何违规作弊都将记入诚信档案

21.05.2014  00:38
  今视网5月20日南昌讯(记者 申莹莹)2014年普通高考即将来临。5月20日,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发出“致全省2014年普通高考考生的公开信”,提醒广大考生严格遵守《考试规则》和考试纪律,诚信考试,排除杂念,任何违规、作弊行为都将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影响考生今后考试和录取。
  
  普通高考关系广大学子的切身利益,为给全省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权威性和公正性,记者了解到,教育、宣传、公安、国安、工信委、工商、通信等部门将联合行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整肃考风考纪,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全面形成依法依纪治考的高压态势,确保今年高考工作圆满顺利完成,确保广大考生的利益不受侵害。
  
   所有考生均在标准化考场考试
  
  今年我省所有考生均在标准化考场考试,为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我省将采取对考生实行警示教育、对所有考生实行金属探测仪检测、全省统一考试文具、所有考场配置静音挂钟便于考生掌握考试时间、对可疑考生进行身份识别等一系列措施。
  
  同时,所有考场将继续使用网上视频巡查监控系统(俗称“电子眼”),每个考场前后各一个,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和录像存储,并在高考结束后,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对所有监控录像进行全省集中回放审看,依据第一手证据,不管是在评卷、统分、录取或是在入学报到后,均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予以严肃处理作弊违纪考生,从严查处违纪和不作为的监考人员。
  
  去年普通高考,我省共查处违规考生259人,其中通过视频监控录像回放确认并处理违纪作弊考生216人。
  
   被判雷同卷将取消相关考生成绩
  
  对此,公开信提醒考生能够认真履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严格遵守《考试规则》和考试纪律,诚信考试,排除杂念,任何违规、作弊行为都将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影响考生今后考试和录取;尤其是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轻信、购买、使用考试作弊器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被捉必严惩”。
   
  而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不携带除准考证、身份证外的其它物品进入考场;要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提前到达考点接受“安检”,对不积极配合检查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考生更要自觉保持考场秩序,做到考场内不违规,考场外不参与舞弊,积极举报违纪舞弊行为(违纪作弊举报电话:0791-86765582)。
  
  同时,公开信还提醒广大考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他人干扰或旁窥,因为评卷时若认定为雷同卷,将取消相关考生的考试成绩。只有每一位考生都诚信应考,才能保证普通高考选拔人才的公平、公正,才能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维护普通高考的社会信誉,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权威。